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的追求理想,眼睛的价值在于发现新的美。我们所处的世界每时每刻都或多或少的变化着,而我也在其中慢慢的品味着这种变化,慢慢的体味着生活的味道,同时也感受着生命所赋予我们的意义。世间浮华太多,飘渺过惑,待一切褪尽又留下了什么。静心而观世,善修己这品性,得天而独处。踏上终将要踏上的人生征程,一路旅途劳累,是否会想起家一港湾,又是否会想起家里的顶梁柱。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除此,为了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更舒适的生活,能够让我们获得更高的教育,父母始终忙碌着。只为我们,别无其他。我的父亲,我也想要尊称其为“父亲”,不是亲情的生疏,而是他的伟大,无私的爱,让我觉得世间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都黯淡无华,让我不知如何报答。
父亲的孩童时代与学生时代是母亲讲给我们听的,我脑海依然可以清晰浮现母亲给我们讲父亲小时候时眼角的泪花、脸上那份悲痛。父亲很少的时候就没了母亲,爷爷也不怎么疼爱他。尽管爷爷在我记事起就离开了人世,但他对对父亲的淡漠我始终都记得。
父亲从五岁开始就用他柔弱的双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那时他还中是个孩子,一个本该无忧无虑的时代,却过早的担起了那份沉重。他自己挣钱读书,放学后自己弄饭吃,又去弄柴禾……尽管那个时代的学费只是几毛钱,但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否过于苛刻。他这样一直持续到初中完,他就没读了,但他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因为我现在在父亲的书柜里还可以看到他以前的课本,虽然早已泛黄覆上了岁月的浸蚀。少了母亲的呵护更没有父亲的关怀,我的父亲大人是如何熬过那段艰苦的时光的。
后来,与母亲结婚后有了我们。其实我以前很矛盾,一方面是母亲可以和父亲一起打拼,父亲终于可以不用一个人苦苦的撑着,有人可以倾听他的诉说。但那时候我对父亲有的只是恨意,虽说只是孩子气的。为了我们生活的更好些,父亲在我出生一个月后就离开了,到别的地方开始白手起家创造自己的事业。而我却不理解他,只怪他让我的童年少了父爱的气息。每每看到别的孩子都是父亲牵着小手一起玩耍时,我的心里都是悲伤的。我和姐姐都早已养成了独立自理的生活习惯,但唯独缺乏的是没有同龄孩子那样的洒脱和阳光般的笑容。和父亲真正在一起生活是从高中开始的,三年的时间让父亲的伟岸形象扎根在我心里。也许你们会说时间这么短,但这足够我全新全面的认识父亲,虽说之前父亲对于我是陌生的。
刚上高中时,由于是走读生,与班上同学相交甚远,渐渐的只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开始了少女时期的叛逆。时常与母亲拌嘴,但父亲都不怎么消融我与母亲之间的战火。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因为与女儿相处太少不了解女儿,怕毁了才建立的父女情。但我想错了,每次战后,父亲都会静静的和我谈心,疏解我心中的杂乱和排解忧愁,正确的引导我。在父亲眼里,向来民事的我会明白,事实上我也了然,然后我心情的坑洞由他来填满,这样我又是他完整的女儿:一个懂事明理心情开阔的女儿。
父亲很少发脾气也从未打过我们。那是我第一次滑冰把手摔断后,我怕父亲责骂,就买了红花油涂抹再敷上冰就躲在房里。待母亲叫我几声没人应她,她就跑来看我在干什么。看我将手藏在身后不敢看她,她在不容许我反抗的时间里将我的手呈现在她面前,第一反应是吓了她一跳。那高高隆起的地方全是紫色,她立马让邻居给父亲打了电话让他带我去医院(因为母亲不识字)。当时父亲在外面做事,当听到这时他想都没想就赶了回来,他的眼里满是担忧与焦虑。他看到我的手时还是惊了一下尽管已有了心里准备,父亲会针灸跌打推拿,他用手小心的查看我手的情况后就一路托着我的手把我带到了人民医院。挂号、排队就疹,我看到的是父亲焦急担心忙碌的背影,那一刻我在想我怎么那么不小心还让父亲操心,让奔波的父亲又多了一份烦心事,做女儿的我好不懂事。终于到了可以拍片子的时候,父亲始终重复的一句话是“医生,麻烦您仔细的给她检查,仔细点。”虽然得到的只是医生的不屑,但父亲还是在重复那句话,眼睛注视着我的手臂。结果出来后,医生说是骨折,打完石膏拿完药后我们就回家了。一路上父亲只是说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语气很轻没有丝毫的责备口吻。之后的几周内,父亲一直都叮嘱我不要碰水、不要使力,要记得吃药,比母亲还要啰嗦。我的心里却是暖暖的虽然受伤了,涓涓爱的清泉在溪间流淌,虽没有浪涛拍岸的壮伟,但却自有着它的恬美。绷带拆后,父亲怕我挠它留下伤疤又去买药,叮嘱我不要碰它,说“痒就代表快要好了,这些天过了就好了,平时也不要沾水也不要挠,留疤就不好看了。”这样的父亲给我的是细腻、耐心、和和蔼的形象。
高考那几天,我的表情都是阴郁的,但父亲说没关系过了就过了不要想了。每顿吃的都很好都超过了过节的时候,母亲说那是父亲为了让享受美食忘却考试,和往常一样放开心的吃饭。成线出来后,我不敢看父亲的眼睛,那双饱含岁月沧桑的眼睛。但父亲看了看后只说了一句“嗯,数学考的是差了些!”(平时父亲从不关心我们考试怎么样,也从不打电话给老师询问我们的成绩怎样),最后让我好好的填志愿。后来与父亲谈起这段往事问为什么从不过问我们的成绩时,父亲只是淡淡的说:没有压力的学习是最好的,我也相信你们。父亲的信任让我理解了他自己对我们的教育方式。初上大学的那天是父亲送我来的,那也是父亲第一次踏进女儿的学校。来的那天,由于我们所乘的长途公汽凌晨出发,父亲怕我熟睡,就在前晚让我把闹钟定好,之后我就很安心的睡了,但父亲没有。他看我把东西(主要是录取通知书、档案袋)带齐了没,又叮嘱母亲早点起床做饭。把我安顿好后,父亲又赶着搭车回家,为了我已经耽误了他好多天事了,因为离家远所以不得不早点走好赶上回家的长途公汽。我不敢也没有勇气看父亲离去的背影,我怕我会哭。父亲太苦了,他的背影不再似当年的强壮了。这一次,我真正的一个人了,得独立生活了。没有了他们的陪伴,一个人了远离家乡。
生活终究不会风顺,父亲也说过人活着就得随时准备经受磨难。这学期刚开学没几天我就把钱包弄掉了,我不敢打电话告诉父亲只是告诉了姐姐,怕他忧虑。本来上学就是贷款,出现这样的事只会给家里增添负担。我能想像父亲如果知道这件事扣脸上的愁苦,但他仍会立即打钱给我,他说过在学校里过的一般就好千万别苛求了自己。事隔两个月后,我才打电话告诉父亲这件事,但他首先问的是“是不是亏待自己了,我马上给你打钱过去!”我又打电话给姐,也却告诉我一个消息:家里招小偷青睐了,是母亲告诉她的。我哭了,不是因为不幸,而是因为在父亲心里我们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尽管家里发生了这件事却仍不说,只是自己默默的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