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刚结束的宗教学课上,教员讲到佛教,自然谈到了中国的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峨嵋,九华,普陀。也免不了说到各地竞相建大佛,无锡的灵山大佛就是其一,因其近些年新建成和耗资巨大成为教员提及最多。
无锡的“灵山胜境”第三期建设已进行了很久。第一期以灵山大佛为主体,耗资二十七亿。大佛为铜佛,高七十五米,应该是在铜像内搭架撑起的,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大佛。莲花宝座内设几层展览馆,既有帝王名士礼佛的记载,也有佛教四大菩萨和诸多罗汉之像,还有将莫高、云岗和龙门三大石窟的缩小版。少不了佛家典籍的抄录,不过佛典浩如烟海,馆内石刻有限,我所有有印象的也只不过是《四十二章经》和《般若心经》的一版。更少不了是相关工艺品和佛家典籍,其价格不用详说。
大佛是“胜境”的最高点,很远便可看到佛像在欲遮之欲显之的青山中矗立。从每个角度看的效果不同,从远近看感觉也不一样。佛像庄严,如来左手自然下放贴着衣物,右手掌立于右胸前,是欲推开俗尘,还是相迎何物?是言“空”说“无”,或是劝众生莫行诸恶奉行众善?任人观之感之得之吧。个人以为最好的一个角度是在台阶最底部中央,与佛正对视,四目相对,不知你能从中“悟”到什么。我感觉到的是净,虽周围人来人往五颜六色;还有慈悲。
大佛前有一红墙灰瓦寺,不知寺名,也未进去观看应该是诸多佛陀菩萨法相之类。出该寺再顺着山往下有一平台,面对大佛,右侧为“百子戏弥勒”,左侧是与大佛立于右胸前一样的大佛掌。佛有过去佛、现世佛和未来佛三世,如果没记错的话弥勒佛即未来佛。两尊铜雕往下,有一大广场,高树“阿育王柱”,是对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东征西讨将佛教传向世界的纪念,念其为佛教做出的巨大贡献吧。
该广场右去为梵宫,左去为福祥(还是祥福?)禅寺。广场下方,正对大佛,有一墙壁,写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言,是诸佛教”十六字,此为佛家劝世之言。
绕过墙壁下了台阶,便到了“九龙浴佛”的大广场。将佛祖出世神圣化:佛诞莲花,飞天相迎,金刚护卫,九龙浴之。于下午三点半观看“佛诞”全过程,在广播中那雄浑激动的男声解说和那不知是佛乐还是什么音乐的伴奏中观赏,没有多少感觉,除了奢华。
回过头来说梵宫。梵宫与大佛、"九龙浴佛"一道为“胜境”的主体建筑,其奢华更是令曼飞龙塔五足印坛等望尘莫及,远在“九龙浴佛”之上。又名“灵山胜会”的梵宫白石壁金箔顶,内外皆镶大理石,只看外观觉得厚重庄严,入内才觉梵宫之广大、深邃、幽幻。宫外大厅金碧辉煌,雕梁画柱,白象宝灯,金光若幻。仰观宫内,飞天倚壁,诸佛绕梁,紫木雕在红色灯光下愈发神秘,巨大的油画展示着佛教史上一个个典故,令人应接不暇。宫内,“妙应无穷”四字下方的佛陀周边镶的据说是黄金碧玉。如幻的圆顶穹蔚蓝色,有寒星数颗,加以灯光下的金壁,若有心人看后不知能否在其中感悟天地得大道?梵宫再往里,一条金色长廊,依旧是飞天,还有生肖罗汉等等,通往某届佛教世界论坛的举行地,一个圆形的大堂,忘了叫什么堂来着。上千蒲团围成一个大圆,大堂之顶同样是圆顶,万千盏灯变换色彩,或成同心圆,或似螺旋状,灯光昏暗,色彩迷离。梵宫之华,于心中感受吧。
我非信佛之人,不过略有崇佛之心。无锡市的灵山胜境景壮、华、大、多,让我无法细看,多看,十一个景点我走马观花不过六七。未感到极乐世界和缥缥幻境,未在其中感到“净”,反倒觉得世人熙熙攘攘,来来去去。未知信佛之人看了有何收获,此来彼去的众生可懂佛心?无锡市的“灵山胜境”是成功的,这毕竟是一个充满商业色彩的旅游景点,而非佛门清静之地。倒是祥福禅寺,鲜有人至,方有佛门净地之感。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同样:寺不在大,有静雅就行;景不在其多与华美,游有所获即可。八月八号灵山一行,相比之下七号到梅园横山景区所看的开原寺更有佛韵。荣氏家族的梅园立于山林中,占地二十亩左右,不知与其他园林相比如何。民以衣食为天,既是“纺纱大王”又是“面粉大王”,荣氏家族在民国时期发展的主要是轻工业,以民生为主。作为商人,荣宗敬、荣德生两位先生一族显然是所谓的儒商,广栽梅花,以梅为范,以石明志,赏梅观石,励人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