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自由而无用的思考。
又是一年高考时,虽然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相对不算紧张的报考尚未来临,一切正如我所经历过的那样,漫天飞舞的对今年高考考题的评论、满怀雄心迎接新一轮高考的孩子以及终于可以放松却依旧忐忑的考生,不同的怕是多了一群人未老但已经把世故当做自己标签的同侪。
历数高考考后令大家开心的事,莫过于金榜题名、走进大学。其实,我们还有一个很开心的也泛带一点小邪恶的乐趣所在,那就是看零分作文。这正如在一堆准八股中偶然发现一篇笑话,又如在已老的心中搜索未老的存在,即那些童年的天真一样,乐一乐,却也有些许惆怅。这又不得不谈到我和我盼望中的语文了。
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
这是唐代科举场上流传的一句话,讲的是通过背诵经典中举要远远容易于通过策论被选拔,但通过策论被擢升的往往都会成为帝王肱骨,而明经者,学究矣。故而经典固然重要,经世济民更重要,古来如此。
依稀记得小学的时候,老师讲解课文时会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些问题,譬如主旨如何、修辞如何、文意如何之类。一二年级时,往往争着举手回答,尽管更多时候是驴唇不对马嘴……到了三四年级,大家似乎都变得聪明了,人手一本所谓“教辅”,课文的背景、中心思想、分段和段落大意无不囊括其中。手中有书如此,举手回答问题自然也不在少数,而且都是切中要害。“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在这里分明变作了“教辅是学生进步的电梯”……到了五六年级,大家都变得“腼腆”了,换用今天的话来讲,一个是“淡定”,另一个是“低调”,教辅谁没有,文意谁不能说那么几句,都是一样的,爱谁说谁说。“你答,或者不答,答案都在那里”……
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哀呢?这样的理解文章,似乎连明经都不如吧。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可真的是如此么?我们真的感受到了那成千上万个哈姆雷特的存在了么?
或许真的存在过,却都被一张张的卷子压死了……标准答案只有一个,这个在如今理科尖端领域都不再成立的论断,就这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烙印在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的心里,烙印在原本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语文课的各个角落。包括我在内的孩子们,他们似乎成为了完美主义者,努力努力再努力地寻找虚无缥缈的标准答案。因为他们清楚,他们不能随便回答,上课答错丢人,考试答错丢分……
于是乎,在这样一个一年比一年深沉的语文课上,沉寂下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思想。
我很幸运,因为我就读的高中并没有将这种语文课进行下去,我的语文老师——我最敬爱的老师之一,时常鼓励我们拥有自己的思考,尽管还需要现实地对待标准化的高考。我不知道有多少的孩子会有我这般的幸运,但我知道,这样的运气并没有很多。
在这个越发标准化的社会里,在这个考试主导学生命运的时代中,在还未走进大学校门之前,这一切的一切因为我们的国情而不得不去承受。那么,在大学,是不是就可以自由了呢,是不是就能够做到多出几个哈姆雷特了呢?我悲哀地发现,事实并非如我所盼望的那样。语文,在她真正的魅力还未被领略的时候,被麻木而惶恐地质疑了。她究竟有什么用?大学为什么开设她?于是乎学生分为了两派,一派认为语文无用,学语文浪费时间;另一派则或多或少幸运地领略过语文的风景,一代又一代的怀揣着对大学语文的期待。无论是哪一方,都深深的被这几个词所影响,考试、答案、分数……
可进入大学的我们,又发现了一个新的词,绩点……我所见到的语文,又一次回归到了标准当中。围绕在老师身边的,并不是想象中的一群求知的学生,也不是幻想中的一群热烈讨论乃至激烈争论的青年,而是一个个对考试重点,对答题格式充满“热情”的同学。而我,竟也在这环境中不自觉地沉浸下来,回到了久远前的样子,老师讲,我只管听和记……不再有那些自由而无用的思考……
我不知道在老师的角度看来,我们究竟是在追求这种自由,还是在主动放弃这种自由。但我知道,我不想放掉它,它是我思考的源泉。
前天的知禹讲堂,再一次提到了我曾经为之热血的那个词,自由而无用,而邀请的嘉宾中也有我们语文教材的主编。当这些影子和大学语文、和我所期盼的语文在不期中重合时,也就有了今天的这篇自由而无用的思考。
我喜欢自由而无用的思考。